陈佩洁总领事在巴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志合越山海 携手向未来》
2022-08-16 02:06


8月15日,陈佩洁总领事在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州报》、Poder360发表署名文章《志合越山海 携手向未来》,祝贺中巴建交48周年暨第5个巴西“中国移民日”。文章指出,48年来,中巴两国不断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持续释放务实合作潜能,成为互利共赢和南南合作的典范;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构筑起相知相亲的民心之桥。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并回馈社会,赢得巴西官民各界的尊重,无数佳话彰显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也是两国友好关系的生动写照。文章批驳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得到包括巴西在内的181个国家承认。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背景下,中方愿与巴西共同努力,保持稳定、紧密、可持续的友好合作关系,谱写两国友好关系更加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全文如下:

今年8月15日是中国与巴西建交48周年纪念日。中巴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淬炼不断成熟、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日益丰硕,实现共同发展并惠及两国人民。

48年来,中巴两国不断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指引下,中巴两国照顾彼此根本和长远利益,以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抗击疫情,推动后疫情经济复苏。今年的中巴高委会确定了双方多领域务实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两国元首共同出席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为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声,为乱象变局注入正能量。

48年来,中巴两国持续释放务实合作潜能,成为互利共赢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连续13年稳居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双边贸易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疫情下也展现出逆势增长的强大韧性与活力。近20年来,中巴贸易对巴西经济增长贡献率从3.3%上升至32.4%。大豆等巴西大宗商品对华出口保持稳定增长,肉类、水果等对华出口占比也不断增加。两国在农贸、矿业等传统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势头,在绿色低碳、清洁技术等新兴领域也展现巨大潜力。中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耕巴西市场,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农业、电力、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打造双方经贸合作增长点和新亮点。今年以来,中资企业先后中标巴西首个垃圾发电项目以及木材、锰矿等项目,建成光伏组件新生产线等等,推动双方投资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48年来,中巴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构筑起相知相亲的民心之桥。通过高校、智库、媒体、文艺、体育的交流,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日、电影节、视频赛、图片展,双方人民相知更深。巴西足球和传奇巨星在中国家喻户晓,波萨诺瓦、巴西战舞等巴西文化元素及巴西烤肉、阿萨伊、哈瓦那人字拖、梅丽莎果冻鞋等巴西特色产品在中国广受欢迎。今年初北京冬奥会,巴西代表团派出史上最强阵容前往参赛,刷新历史成绩;总领馆联合巴西冰上运动协会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天庆祝活动,巴西运动员、艺术家以多种方式送上诚挚祝福。总领馆联合上海市作家协会、圣保罗州文学院、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中巴儿童文学云交流活动,共同探讨儿童文学对促进中巴关系发展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总领馆青年外交官多次走进本地大中小学,与巴西青少年朋友进行青春的对话。“汉语热”、“中国热”、“北京冬奥热”此起彼伏不断升温。

8月15日也是巴西的中国移民日。自从华人先贤来到巴西距今已有200多年,他们从初时把茶文化和饮食文化带到巴西,到推进语言文化艺术多种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本地发展,再到积极融入并回馈社会,疫情下与本地人民守望相助,为巴西的发展变迁作出贡献,赢得巴西官民各界的尊重,无数佳话彰显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也是两国友好关系的生动写照。近日圣保罗州公布10月1日为中国文化与移民日,再一次体现这样的情谊。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各国相互依存、命运与共。国际社会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团结共进、互利共赢。然而现实中总有逆时代潮流而动者,近日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不但激起14亿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其极端不负责任和鲁莽行为也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得到包括巴西在内的181个国家承认。这是大势,而民心不可欺,大势不可违。

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代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坚实合作基础。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背景下,两国保持稳定、紧密、可持续的友好合作关系尤为重要。48周年是关系更加成熟、合作更见成果的新起点。让我们双方共同努力,跨越山海、携手向前,谱写两国友好关系更加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文章链接:

https://politica.estadao.com.br/blogs/fausto-macedo/china-e-brasil-uma-parceria-voltada-para-o-futuro-que-venca-montanhas-e-mares/

https://www.poder360.com.br/opiniao/brasil-e-china-uma-parceria-voltada-para-o-futuro/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地址:R.ESTADOS UNIDOS 1071, JARDIM AMERICA, SAO PAULO-SP. CEP: 01427-001 BRASI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