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巴西媒体采访
驻圣保罗总领馆
2022-08-02 19:00


8月2日,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巴西247网站采访,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全文如下:

问:据媒体报道,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请问中方如何看待?

答: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也是美国排名第三位的政治人物,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内的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中方近来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和严正立场,强调如佩洛西访台将导致严重后果。习近平主席日前同拜登总统通话时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相信美方已充分了解中方传递的强烈、清晰信息。

佩洛西访台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必将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问: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是怎样的?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关系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当前,中国已同全世界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

问:当前,台海地区形势复杂严峻,请问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的威胁来自哪里?如何才能避免危机?

答:台海局势面临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台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谋求“以台制华”,大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中原则,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

美方一些人不断在台湾问题上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实质上是为美增加自身军费、扩张军力、干涉亚太地区事务进而打造“亚洲版北约”寻找借口。今年以来,美军舰平均每月穿越台湾海峡一次,对华进行大范围、高频度的抵近侦查和挑衅慑压。美方还多次宣布向台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不断纠集北约国家在台海地区炫耀武力、滋事挑衅,企图改变台湾问题现状,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这才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和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方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需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不容外国势力干涉。台湾的前途和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国国家统一,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中国坚定推进和平发展,同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巴西政府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对此高度赞赏。相信巴各界人士对违反一中原则的言行必会保持高度警惕,不给“台独”势力做文章的机会,在中国统一问题上一如既往地给予中国理解和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brasil247.com/mundo/entrevista-do-consulado-geral-da-republica-popular-da-china-em-sao-paulo-sobre-a-visita-de-nancy-pelosi-a-taiwan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地址:R.ESTADOS UNIDOS 1071, JARDIM AMERICA, SAO PAULO-SP. CEP: 01427-001 BRASI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