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洁总领事在《南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凝聚共识 提振信心 共促发展》
2020-12-05 05:19
 

 

  12月5日,陈佩洁总领事在《南美侨报》头版发表题为《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共促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11月17日至2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三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接连举行,成为近期国际多边外交的亮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述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以宽广宏大的国际视野和自信从容的格局风范,推动国际社会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凝聚共识、开展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提出23项重要倡议。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国要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尽快凝聚起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推动各国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包括继续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和远程医疗,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的经验,建立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便利人员有序往来。中国还坚定承诺,将在全球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框架下同各国分享疫苗,共同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这些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愿同各国共克时艰、携手战胜疫情的坚定意志,为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动力,为全人类抗疫斗争增添了信心。

  加强务实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加剧的情况,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开放、创新、包容、绿色和数字发展,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坚持创新发展,把握时代机遇,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要坚持包容发展,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发展中国家;要坚持绿色发展,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帮助。这些倡议充分展示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发掘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拓空间、为各国人民创造福祉的大国担当。

  完善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针对国际社会在数据安全、数字鸿沟、个人隐私、道德伦理等方面的关切,习主席强调要秉持以人为中心、基于事实的政策导向,鼓励创新,建立互信,支持联合国就此发挥领导作用,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今年9月,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议是中国为维护全球数据安全、加强全球数字治理作出的庄严承诺和贡献的中国方案,旨在维护全球数据和供应链安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制定相关全球规则提供蓝本。中国愿同所有持相同和相似立场的国家加强沟通,建立互信,密切协调,深化合作,共商应对数据安全风险之策,共谋全球数字治理之道。上述主张和倡议对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超越意识形态,深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国家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要超越意识形态,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要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坚持把民生放在优先位置;要坚持“三轮驱动”合作,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扎实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加强政治安全合作,提升金砖战略合作水平,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提升人文交流的深度、广度、温度。这些倡议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为发展中国家伸张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价值追求,提振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拓展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愿与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地址:R.ESTADOS UNIDOS 1071, JARDIM AMERICA, SAO PAULO-SP. CEP: 01427-001 BRASI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