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
2019-07-29 03:24
 

    当地时间2019年7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会晤由巴西外长阿劳若主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南非外长潘多尔和印度国务部长辛格出席。

  王毅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相继崛起,有力推动了世界多极化进程。金砖合作不是五国的权宜之计,而是着眼于共同和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更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由之路,拥有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金砖合作的方向都绝不能改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五国要发出更强的金砖声音,提出更多的金砖方案,展现更大的金砖作用。

  王毅指出,单边主义破坏国际规则,挑战国际法治,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金砖国家要带头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王毅表示,我们要以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为契机,全面平衡推进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不断为金砖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不同文明之间包容互鉴、和谐共生走出一条新路。要继续通过“金砖+”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密切利益融合,努力实现金砖合作影响力的乘数效应。

  五国与会代表围绕当前国际形势、地区热点问题和金砖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加强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致认为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一致认为应深化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五国对将网络安全问题泛化滥用,并以此为由打压他国科技发展保持警惕,同意努力为信息技术的应用营造开放、非歧视性的环境。五国代表积极评价金砖合作取得的新进展,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11月金砖领导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此次外长会晤的主要任务是为将于11月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作准备。会晤后发表了《新闻公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地址:R.ESTADOS UNIDOS 1071, JARDIM AMERICA, SAO PAULO-SP. CEP: 01427-001 BRASI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