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玉震副总领事出席“传统中医药走进拉美”线上研讨会
2022-11-24 02:07

11月22日,田玉震副总领事出席天津市外办举办的“开展中医领域合作,服务津拉民心相通”线上研讨会。天津市对外友协副会长黄春艳、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义、巴西戈亚斯联邦大学中医孔子学院院长王旭及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乌拉圭等国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官员出席活动。

田副总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是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疫情以来,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医药诊疗方案和中医药产品等,积极助力全球疫情防控。中医药提倡的“固本培元、辨证施治”、“以人为本、仁心仁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精神也为中国治国理政思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了有益启迪。中医药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和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中国和巴西都是卫生科研大国,卫生健康合作态势良好、成果丰富。当前,新冠疫情起伏反复,更凸显了各国加强卫生领域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期待天津市和圣保罗州进一步推进在中医药临床救治、传染病防控、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度合作,为当地民众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中医药医疗服务,让中医药成为双方增进理解、交流互鉴、深植友谊的纽带。相信中医药在巴西和拉美的道路会越走越宽,中巴卫生合作达到更高水平,为推进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黄春艳副会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入阐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天津结合自身传统中医药产业优势,联合市内高校、卫健机构及友好城市共同推动创新“互联网+中医药”教育服务新模式,向拉美各国分享中医药抗疫诊疗方案、方药和经验,推进国际人才交流及师资培养,积极服务于推动构建中拉人类命运共同体。郭义副校长介绍了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意义、针灸的国际化与推广等,以及该校与拉美国家交流情况。王旭院长介绍了中医孔子学院的建设发展及传统中医药在拉美的教学情况。

驻华使节代表称赞中医药对推动人类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示此次交流互鉴活动极具实践意义,有利于拓宽中拉在中医领域的合作渠道,进一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与会嘉宾还围绕推动津拉高校深化合作、提高中医药在拉认知度等议题进行互动交流。

此次研讨会系天津市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合作交流品牌项目——“拉美使节天津行”框架内活动,旨在推广天津优秀传统中医药资源,为天津与拉美国家开展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搭建平台,进一步服务建设中拉命运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地址:R.ESTADOS UNIDOS 1071, JARDIM AMERICA, SAO PAULO-SP. CEP: 01427-001 BRASI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