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洁总领事在巴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金砖合作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2022-11-08 02:06

11月6日,陈佩洁总领事在巴西主流媒体《权力360》发表署名文章《金砖合作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文章指出,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各类全球性问题交织叠加背景下,金砖国家历经16年积极探索,践行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走出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成为维护和平稳定与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关键力量。今年,中国成功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新思路,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动力,为实现多元文明和谐共存的社会文化治理贡献新智慧。10月,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并与金砖伙伴一道,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赋能增色,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金砖贡献”。


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平安全发展治理赤字加重,全球性问题加剧。如何有效应对挑战、全球治理向何处发展值得深思。

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应运而生,经16年积极探索,建立起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践行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走出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成为维护和平稳定与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关键力量。金砖机制因此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更多国家希望成为一员;同时也被寄予厚望,期待能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今年6月,中国成功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五国领导人聚焦“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会晤通过了《北京宣言》,上百场配套活动亮点纷呈,成为金砖机制又一“高光时刻”,彰显金砖合作的生命力。

政治安全合作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新思路。 和平如阳光空气,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素。当前,全球安全挑战复杂严峻,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沉渣泛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一些你输我赢唯我独尊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使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更加突出。

金砖国家作为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坚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公平正义,坚持协商原则,多方斡旋协调,为推动有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会晤中,习近平主席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方法路径。金砖各国就支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政治协商解决冲突等阐明一致立场,就深化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就支持加强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发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超越霸权主义的“小圈子”,为探索一条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贡献积极力量。

发展合作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动力。当前,新冠疫情重创世界经济,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自由化遭受冲击,一些国家“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南北发展鸿沟增大,粮食、能源、金融危机风险加剧,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受挫。

金砖国家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杠杆,成为破解全球经济治理难题的关键变量。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不断提升,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等显示了清晰的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视发展合作为优先议程,会晤期间,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达成供应链、粮食安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多方面合作倡议,合作势头强劲,合作成果可期,也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注入动力。

针对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重重困难,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持开放包容;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壁垒;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继《全球发展倡议》,习主席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并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等32项务实举措。中国也通过自身努力贡献全球发展,如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如去年近一亿农村人口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减贫目标等。

人文交流为实现多元文明和谐共存的社会文化治理贡献新智慧。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和进步源泉。而有些政治势力与文明互鉴背道而驰,蓄意煽动民粹主义,鼓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沉迷于昔日殖民宗主与帝国霸权,摧残人类和谐相处的文化与民意根基。

金砖国家以人文交流作为金砖机制三支柱之一,为推动国际社会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贡献金砖力量。金砖伙伴秉持以交流互鉴促民心相通,打造了一系列品牌项目,很好地传递了金砖国家的精神力量。今年,我们成功举办金砖国家智库、媒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以及电影节、运动会、青年营等,签署文化领域五年《行动计划》、成立职业教育联盟及建立标准互认、举办女性领导力论坛暨女性创新大赛等,有力促进金砖伙伴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衔接,为构建更加包容互鉴的文化伙伴关系、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金砖智慧。

10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蓝图。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并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将于11月5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就是这样一个共享中国市场新机遇的平台。作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还将与金砖伙伴一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霸权强权,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路虽远,行则将至。如我们欣喜所见,金砖合作历经多年惊涛骇浪依然成色十足,无数生动实践表明,金砖国家推动金砖机制良性发展,又受益于金砖合作成果,我在巴西更是亲历了中巴各领域合作丰硕成果。未来,金砖国家必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更加高质量的伙伴关系,继续为金砖合作赋能增色,使之走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金砖贡献”!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

https://www.poder360.com.br/opiniao/cooperacao-do-brics-cria-nova-era-para-o-desenvolvimento-globa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地址:R.ESTADOS UNIDOS 1071, JARDIM AMERICA, SAO PAULO-SP. CEP: 01427-001 BRASI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