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常见问题解答
2021-11-10 03:09

自我馆9月1日开通“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以来,已收到近2000份申请,目前已完成约1500份申请的初审工作。与此同时,我馆也接到了大量关于“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的咨询。为进一步便利领区同胞通过“中国领事”APP办证,提升大家的办证体验,现收集整理办证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并解答如下:

目录

一、为什么我的订单状态一直停留在“复审中”?我该何时去总领馆递交或者邮寄材料?

二、为什么我上传的照片APP一直提示不合格?为什么APP提示合格的照片会人工审核不合格?

三、我人脸识别多次不通过怎么办?

四、我材料已经递交过去好久了,为什么订单状态一直没变化?总领馆收到我邮寄的证件了吗?什么时候可以取件?

五、我在APP上收到“待取证”的信息了,我该如何缴费?

六、我的护照或身份证无法完成实名认证,我该如何使用APP办理护照?

七、驻圣保罗总领馆咨询方式

具体解答

一、问:为什么我的订单状态一直停留在“复审中”?我该何时去总领馆递交或者邮寄材料?

答:我馆在10月11日更新的《“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须知》(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PxkWNxUQ34Ojz5ewgaEAg)中已将来馆递交或邮寄材料环节由“待制证”提前至“复审中”,也就是说,如果您的订单状态显示为“复审中”,您即可来总领馆递交材料或者邮寄材料,无需等待订单状态变为“待制证”,具体材料要求及递交时间可点击以上链接查看。

二、问:为什么我上传的照片APP一直提示不合格?为什么APP提示合格的照片会人工审核不合格?

答:首先需要提醒大家,您上传的照片将会印制在您的新护照上,陪伴您10年。建议大家务必重视,认真对待,前往专业的照相馆拍摄,应使用6个月以内的清晰正面免冠近照原图,不要歪头侧视,不要手机自拍,不要美颜,不要佩戴耳环、项链等首饰,不要穿白色或有白色条纹的上衣,不要在光线不均匀的场所拍摄,不要翻拍纸质照片。大家上传照片后,APP会自动进行初审,若APP提示照片不合格,请自行检查照片是否存在上述问题,若存在问题,则需作出相应调整后重新上传,若仔细检查后未发现照片存在问题,可直接点击下一步,我馆工作人员将对您的照片进行人工审核。请注意,APP对照片的初审结果仅供参考,最终照片是否合格以人工审核结果为准,所以可能会出现APP提示合格的照片最后人工审核未通过的情况。若因照片不合格订单被驳回补充材料,请在APP申请界面的“其他材料”中补充上传合格的电子照片并重新提交订单,提交后需重新排队,大幅延长办证时间,所以请大家务必认真对待照片,参照上述要求好好拍摄,争取一次通过。

三、问:我人脸识别多次不通过怎么办?

答:人脸识别环节替代了原有的申请人亲自到总领馆领事服务窗口,由工作人员核查是否与原护照为同一人的环节,人脸识别成功,您的申请后续审核效率将大大提高,极大缩短办证时间。如您反复尝试无法通过,也不用着急,仍可继续提交申请,可点击“跳过”进入下一步,正常提交订单初审,待订单状态变为“待预约(视频见面)时间”时,需主动通过APP预约视频见面时间,在预约时间段内登陆APP点击“视频见面”,排队等候与总领馆工作人员视频面谈。全部流程可在手机上直接操作,无需来总领馆见面,但办理周期会有所延长。“视频见面”网络环境要求较高,如遇“视频见面”长时间无人接通,请尝试更换设备或网络连接。如仍无法接通,可拨打中国公民咨询专线011-30699886。请注意,对补发护照、旅行证等无旧照的申请人及未成年人办证的情况,无论人脸识别是否通过,均需视频见面,请此类申请人留意APP订单信息的相应提示。

四、我材料已经递交过去好久了,为什么订单状态一直没变化?总领馆收到我邮寄的证件了吗?什么时候可以取件?

答:您的材料递交或邮寄至总领馆后,我馆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处理您递交的材料,并尽快安排制证。您可通过寄件的邮局或快递公司查询邮寄进度,确认办证材料是否已邮寄至总领馆。在新证制好前,您的订单状态不会变化,请大家耐心等待,不必电话催问。新证制好后,您的订单状态将变为“待取证”,在APP上收到“待取证”信息后,您即可在APP“待取证”页面下方“订单信息”中下载取证单并打印为纸质版,之后可携带缴费单原件(银行出具的黄色小单据)及取证单纸质版原件于周三或周五上午9:50-12:00来馆取件,取件无需提前预约。

五、问:我在APP上收到“待取证”的信息了,我该如何缴费?

答:目前我馆仅支持线下支付方式,请您在申请时选择“线下支付”。在APP上收到“待取证”信息后,可通过在Bradesco银行柜台存现金的方式缴费。通过自动汇款机、转账等方式付款,由于银行系统划账处理耗时较长,为避免影响您取证,请在取证日期前一个工作日转账。敬请周知。

收费标准:办理护照/旅行证:100雷亚尔/本;办理护照加注:免费(无需缴费)。

总领馆账户信息:BANCO BRADESCO,AG. 3114-3/NACIONAL-USP,Conta Corrente: 663326-9, CNPJ 04.243.426/0001-27。 

六、问:我的护照或身份证无法完成实名认证,我该如何使用APP办理护照?

    答:注册“中国领事”APP后,需使用本人的中国居民身份证或因私普通护照完成实名认证,完成实名认证的账号可为自己或他人办理业务。目前APP的实名认证仅支持中国因私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其他认证方式将陆续增加)。如您本人的上述证件无法完成实名认证,可使用家人或朋友已认证的账号办理,每个实名认证账号可为多名人员办理相关业务。

七、驻圣保罗总领馆咨询方式:

(一)中国公民咨询专线:011-983218195(仅限WhatsApp咨询)、011-30699886;

葡文咨询电话:011-996376467;

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及协助电话:011-30610800;

请注意,以上电话人工接听时间均为工作日9:00-12:30、15:30-17:30。

(二)电子邮箱:

护照、旅行证咨询:fotodepassaporte@gmail.com

公证、认证咨询:gongzhengyushen@gmail.com

签证、领保、健康码咨询:consulatesaopaulo@gmail.com

由于当前咨询人数众多,请您耐心等待工作人员答复,不要重复发送WhatsApp消息、邮件等,以免影响咨询效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地址:R.ESTADOS UNIDOS 1071, JARDIM AMERICA, SAO PAULO-SP. CEP: 01427-001 BRASI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版权所有